2012年1月30日

1982年間, 我自己造了一個小電窯

"徐氏基金會出版社"曾出一本"陶瓷技法"的書, 其中有一章是教讀者DIY做電窯, 我看完之後覺得很簡單嘛 !  於是去請教我的二姊夫利磊明先生, 他是電子學的專家, 二姊夫教我電壓, 電阻, 電流, 功率 ......等電學知識. 首先我計算出電窯的電爐絲長度,  電學部分搞定後開始張羅其他材料了, 書本上說白色的"斷熱磚"是用鋸子加工的, 當時我在裕隆汽車新店廠服務, 於是利用職務之便, 到煅造場找"斷熱磚", 但工場只有又硬又重的"耐火磚", 這種磚甭說用手鋸, 就是用電鑽也沒轍. 於是我從電話簿的分類廣告中去找, 台北鶯歌一帶還真有生產"斷熱磚"的廠家, 我先訂購一箱試用, 果然加工容易, 信心大增後便快馬加鞭的趕工製作.
二姊夫為我的電窯設計了兩組SCR的升溫控制器, SCR初期非常好用, 但其中一個電容器Triac壽命不長, 必須常去台北市的"中華商場"換零件.  後來二姊夫告訴我另一種用不同的"電壓"控溫的方法. 我到舊料行買到了一個中型的變壓器(從110v~220v), 二姊夫又教我變壓器的原理, 拆開後重新繞線圈, 在不同段落抽一個線頭出來, 這樣重覆幾次後就變成"可變式變壓器"了, 130v, 150v, 170v, 190v 共四段; 在燒窯啟動時先用110v, 最後攻頂時則直接用220v, 從此燒電窯就順利多了;  我非常感激二姊夫對我的指導與協助, 他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!!
這個電窯陪伴我七年, 許多現在用的釉配方都是那些年中試驗出來的. 1988年我訂購一個小型瓦斯窯, 電窯就此打入冷宮, 最終送給了需要的朋友. 做陶多年, 什麼都不怕學了就會的態度, 應該是成功造電窯的過程得到的啟發, 讓我自己一輩子受用無窮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