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9日

北埔遊記 ----1月25日(年初三)我們一行三人,到新竹北埔廖禮光老師家拜年.

廖老師除了是古物修復專家外, 又是一名優秀的陶藝家, 學經歷豐富, 曾多次在福建省建陽市古"建窯"遺址做田野調查, 收藏許多宋代建盞和殘片. 廖老師慷慨提供私人珍藏給我們把玩,一面仔細地為我們介紹宋代陶瓷發展史, 黑釉來歷, 陶匠的工法和胎土的質地等知識. 眼到 耳到 手也到,這趟旅程收穫太豐碩了! 尤其小兒楊淨得到許多激勵與啟發, 子曰:  友直  友諒  友多聞 , 廖老師堪稱當之無愧 !!  
接著我們到廖老師夫人洪小姐開設的"小鎮藝舖"賞陶.  廖老師去年燒製的柴燒陶非常成功, 粗獷樸實的質感, 溫文儒雅的內涵, 令我激賞不已! 在談笑間他提到10多年前(約1997年前後),曾有客人強烈質疑我的柴燒陶做假, 理由是: "某大觀光陶場都沒有這麼厚實的自然灰釉質感". 直到多年後, 也可燒出這種效果的陶藝家倍增, 這位客人才明白真相.  
雖然承受不白之冤, 值得欣慰的是這些年大家都有成長, 而我也早已退出柴燒陶這個圈子了.  我相信柴燒的後起之秀們一定會燒出"台灣陶文化"的一片天!


2003年柴燒茶碗(登窯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