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1日

雙掛天目釉和柴燒陶

1988年我成立"照窯陶藝工作室",便立志燒出"油滴天目​釉", 當時資訊不豐, 我的才學又淺, 感恩老天庇佑和家人的支持, 閉門造車竟也成功燒出幾種雙掛油滴天目釉.


從現代角度來看,天目結晶釉(宋代的中國人稱為"黑釉瓷", 英文Tamoku是日語音)在11~12世紀時, 算得上是人類文明史上極高的成就 !! 但元滅宋後, 這種產品絕跡, 中國人也忘了此技藝, 幸好日本人崇古敬古, 將這種飲茶文化和天目茶碗保存並發揚光大, 至今許多東西方的陶藝家都喜鑽研"天目釉", 台灣的"江有庭"老師就能燒出非常美的"藏色天目釉".


1994年我迷上"柴燒陶",自個兒搬去苗栗造橋鄉獨立建構柴窯, 妻兒假日從台北來陶場幫忙燒柴窯,而小兄弟倆讀小四小五時,就開始輪夜班投柴燒陶.(柴燒陶需​三天兩夜不停的燒,我們陶場有兩座瓦斯窯, 一座柴燒登窯,我是校長兼撞鐘) .


2003年柴燒陶漸普及後,我又轉回專注研發單掛天目釉,也略有成績.現在照窯展現的天目茶盞和鈞釉產品, 都是小兒楊淨燒製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單掛釉油滴天目茶盞(照窯2011/12/31燒製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