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9日

"照窯"的由來----昨天在FaceBook上和書法家小魚老師成了網友



我告訴小魚老師我們"照窯"商號是他十多年前的墨寶, 他希望我能Po出照片, 於是昨晚先換個大頭帖, 秀出"照窯"二字, 待下周開工後再拍照.
漢字的結構是由象形,指事,會意,形聲,轉注,假借六部分組成, 我簡約為形,音,義三方向思索我的工作室名稱, 1988年醞釀半年多的時間後靈光一閃"照窯"二字出現了 ! 以下是我的分享 :
(一)字形: "照窯"二字都從"火"部, "火"對陶者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工序, 雙"火"也期許興旺之意.
(二)字音: "照窯"二字在國語裏都發"ㄠ"的喉音, 音量可發宏遠聲, 暗指事業可"遠大"之意.
(三)字義: "照"表"明亮"之意, 我希望陶藝事業前途光明燦爛, 又期許如"陽光普照"般付出我們的光與熱到世界各個角落 !
台灣書法界的小魚老師筆力遒勁, 充滿拙趣的隸書深得我心, 於是透過台北"敦煌畫廊"求得墨寶. "魚"字雖不從火, 但下半部四點與"照窯"二字都有共同的元素, 再加上"小魚"用印, 整個畫面的構成就會有四個"火"了 !  代表"照窯"對火還有更多的探索空間.
這真是老天為我做的最美好地安排,感恩!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