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7日

楊淨只做天目茶碗

為什麼我們po出來的大部分是天目碗形? 有幾個理由:
1) 可以疊起來不佔空間.
2) 內外施釉容易檢視釉色發展和練習施釉技巧.
3) 天目茶碗器形數百年來已臻完美極致, 以古人為師, 心摩手追典雅的美感經驗; 器形尺寸要求一致又可磨練拉坏基本功, 就好像學習書法從顏真卿的"永"字八法(註) 開始練習, 繪畫從素描石膏像入門一樣.
4) 聚焦在一件事上, 不斷練習, 把平凡的事情做到非凡 !
綜觀上述,我認為在學習過程中,製作天目茶碗是最具邊際效益的器形. 二十多年前,我自己就是做了無數的小碗試釉, 所以我也要求楊淨從天目器形進入陶藝世界.
 (註) : 唐朝的"張旭(草聖)"曾向"顏真卿"求筆法, 顏真卿以寫實的狀物法解釋抽象的"永字八法"筆意, 例如: "、" 如巨石當道, 如高崖墜石......; 最後張旭悟道贊曰 " 何若如椎畫沙, 如屋漏痕爾" ! 兩年前"雲門舞集"就有一齣"屋漏痕"的舞碼, 應該也是從這個"筆意贊"得到的靈感罷. 

單掛兔毫天目釉茶盞--照窯2012/01/11燒製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