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5日

鹼性耐火磚--------1999年我準備蓋柴燒登窯

我到頭份尖豐公路上的光和耐火磚廠詢價, 這家廠是台泥的關係企業, 服務態度很好, 為我介紹各種磚的特性和用途; 了解我的需求後便建議我採用咖啡色的"高鎂鹼性耐火磚", 並送我一小塊邊材試用.我做了一個實驗, 把柴窯灰放在"高鎂鹼性耐火磚"上入瓦斯窯燒至1250℃, 得到"灰只結塊但不熔"的結果.




這圖是2012/02/03燒製的試片, 用的是"一成"出的陶土, 一半裸坯, 另一半刷上0.5mm厚的白色氧化鎂, 兩邊都撒上柴窯灰, 1230℃ 瓦斯窯還原燒成, 很明顯可看出陶土上的灰已熔成釉, 而氧化鎂上的仍是塊狀. 這是"異性相吸 同性相斥" 的道理, 鹼性的"灰"和陶土中酸性的"矽", 在高溫下產生化學反應變成玻璃狀的"釉", 而"灰"和"鎂"都是鹼性, 仍保持原狀.
若柴窯全用這種"高鎂磚"會有一舉兩得之利: (一) 柴灰覆蓋在陶坯的機會大增, 自然灰釉就會厚實, (二) 窯體本身也不會有"被柴灰腐蝕"的耗損.
後來我選擇了中古的"SK36高鋁磚", 實在是因為"高鎂磚"每個要一百多元, 價格是"高鋁磚"的兩倍多啊!   有前一次蓋穴窯的成功經驗, 2000年中登窯很快地就蓋好了, 後來燒窯升溫順利完全符合預期效果, 我非常滿意!!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